推广 热搜: 规划  石油  电源  变压器  仪表  电缆  仪器  发电  变电站  广西 

“天鲸号”快到南海,重启南海造岛

   日期:2023-03-20     浏览:6    
核心提示:大V牧星观海天在网上发了一个消息,根据AIS信号显示,天鲸号即将进入南海,但是目的地显示的是GX QINZHOU(广西钦州?)。虽然天鲸
 大V“牧星观海天”在网上发了一个消息,根据AIS信号显示,“天鲸号”即将进入南海,但是目的地显示的是GX QINZHOU(广西钦州?)。

 

 

虽然“天鲸号”大概率不是前往南海执行造岛任务,但是“天鲸号”经过南海的消息还是让人激动,因为“天鲸号”可不是一艘普通的船,如果它开往南海,尤其是南沙群岛,肯定会让美国和菲律宾等国瑟瑟发抖。

 

 

为啥这样说呢?

 

 

看一下它在2013年做了什么就知道了!

 

 

天鲸号:为国造岛!

 

 

“天鲸号”是一艘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,铰刀功率4400千瓦,建成时亚洲第一,世界第三,但是如今亚洲第一的名号已经被我国另一艘大型自航绞吸挖泥船“天鲲号”夺走了,它的绞刀功率达到了6600千瓦,挖掘泥沙的效率比天鲸号还要高,目前它正在阿布扎比港作业。

 

 

一艘挖泥船,有什么了不起的?

 

 

“天鲸号”的厉害之处恰恰就是挖泥,船体前头的铰刀功率非常强,可以将海面以下的礁石、暗礁、泥沙等全部打碎,混合着海水一起,通过船体中部的输泥管道,将海沙、海泥、海石混合物输送到最远6公里的地方。

 

 

想想看,有了泥沙可以做什么?

 

 

当然是造岛啊,这些泥沙堆积到一起,越堆越高,最终让淹没在水下的岛礁“生长”到露出水面,扩大岛礁的永陆面积。

 

 

这对我国来说可太重要了,因为我国南海实在是太需要人工造岛了。

 

 

从地图上来看,南海地区,尤其是南沙群岛距离海南岛非常远,从三亚到我国最南端的曾母暗沙大约有1600多公里,即便是开飞机也要3-4个小时,交通非常不方便。

 

 

更重要的是,南沙群岛缺乏大型自然岛,最大的自然岛是太平岛,面积仅仅只有0.43平方千米,目前由中国台湾实控。

 

 

其余的很多岛礁在上个世纪时,越南、菲律宾等国趁着我国海军实力较弱,有海无防时非法侵占,目前仍有许多岛屿被非法侵占。

 

 

我国想要守护南海和平,就必须要在南沙驻兵,最早咱们就在岛礁上驻兵,所谓的岛礁就是退潮时露出部分土地,涨潮时全部淹没在水里,驻扎的官兵只能在岛礁上建高脚屋,但是南海台风非常多,一到台风季就要撤回到大岛或者返回海南岛避风。而周围的国家趁着这个机会就霸占我国岛礁。

 

 

比如:最近关注度非常高的“中业岛”,中业岛自古以来都是中国领土,之前是由中国台湾省实控,1971年4月18日,受强台风影响,中业岛驻军暂时从中业岛撤离,计划在台风过后再返回该岛。

 

 

可是在当年7月29日,菲律宾趁着中业岛上无人的空档,非法侵占我国中业岛,还在中业岛上驻扎军队,修建军事基地和机场等。

 

 

咱们如果在南沙群岛没有大型基地,补给运输不方便,船只常态化巡逻压力也会变大,无法守卫南海的安宁,更不要说收回其他国家非法侵占我国的岛屿。

 

 

可是南沙群岛又没有特别大的岛礁,那怎么办呢?

 

 

此时,轮到天鲸号出手了,2013年天鲸号开往南海,短短200多天里吹出了1000万立方米的砂石,接连扩大了美济岛、渚碧岛、永暑岛、华阳岛、南薰岛、东门岛、赤瓜岛、永兴岛8座岛屿的面积。

 

 

当年在永署礁上驻守的老兵,每天只能看看天上的鸟,看看海里的鱼,因为长期接触不到人,时间久了有些老兵的语言能力都退化了。

 

 

天鲸号开往南海后,永署礁的永陆面积已经达到了2.8平方公里,驻守在岛上的官兵们不仅有了活动场地,有了不怕台风的住所,还有了小菜园,能自己种菜吃。

 

 

永署礁取代太平岛成为南沙群岛第一大岛,咱们也能在岛上建设永久军事基地,建设机场,船只和飞机能在这里停靠,以后再有外国战机或者侦察机进入我国南海海域,我军战机能立即拦截,伴飞,驱离,而不是要从遥远的海南省飞来了。

 

 

可以说,天鲸号在南海造岛,相当于为我国造了永不沉没的航母,守护了我国国土完整。

 

 

天鲸号开往钦州做什么?

 

 

虽然天鲸号路过南海,但是这次天鲸号的目的地并不是南海,而是钦州,不过只要有需要,咱们也能立即开启造岛工程。

 

 

那这次天鲸号去钦州做什么呢?

 

 

个人猜测,很可能是支持钦州港的建设了,钦州港虽然现在没有什么存在感,但是我国正在广西搞一个大工程:平陆运河。

 

 

简单来说就是,广西虽然有港口,但是广西的货物却不走广西港,而是从广州出海,自然而然的广西就难以发展起来。

 

 

之所以广西货不走广西港,主要原因就是广西的河流基本上都不通广西港,平陆运河要解决的,就是利用现有的沙坪河,旧州河,钦江等,根据各航段的自然条件和特性,将其裁弯取直,扩宽河道,修建一条可通航5000吨级船舶的运河。

 

 

平陆运河解决了广西货物通江达海的需要,那天鲸号去钦州干什么呢?

 

 

猜测是帮钦州港进行疏浚工作了。虽然咱们都把天鲸号称为“造岛神器”“地图编辑器”,但其实造岛是副业,疏浚航道才是人家的主业。

 

 

天鲸号前端时间还在连云港赣榆港区进行疏浚工作,克服了施工海域土质复杂、疏浚土远程输送难、管线磨损大、工期紧等困难,在3月13日出色完成任务。如果是前往钦州港执行疏浚任务,那也是在帮助我国港口发挥更大价值。

 

 

目前我国有3艘大型绞吸式挖泥船,都被称为“地图编辑器”,目前各有任务,不过只要南海有需要,咱们也能立即开过去,为国造岛!

 
打赏
 
更多>同类资讯

最新资讯
最新行情
网站首页  |  关于我们  |  联系方式  |  使用协议  |  版权隐私  |  网站地图  |  网站留言  |  违规举报  |  京ICP备12017752号-21